你/妳留意過安全鞋的鞋底嗎?
我們對於一雙理想安全鞋的要求,應該具備耐磨、耐熱、耐壓、耐衝擊、防水、防滑、防油、彈性好、適合腳型、不易變型、透氣等等條件,而這些條件的構成,都來自最關鍵的─鞋底。

 

一般鞋底用料的種類很多,主要可分為天然類底料和合成類底料兩種。天然類底料有天然底革、竹、木材等,合成類底料則包括橡膠、塑料、橡塑合用材料、再生革、彈性硬紙板等。目前最常見的鞋底材質有橡膠、PU、EVA等三種,以下針對這三種材質簡單分析一下優劣。

《橡膠 RUBBER》

◎材質特性:橡膠鞋底具有卓越的防滑特性,耐磨、耐酸鹼、耐高溫,且柔韌性好不易變形、斷裂,因為硬度高所以對腳底有很好的支撐性
◎缺點:橡膠密度比較大,所以重量較重,加上彈性差,所以全橡膠的鞋底對於腳底來說可能在重量跟舒適度上有較大的負擔。
◎適用鞋款:因為絕佳的防滑和耐磨特色,所以經常作為登山鞋、工作鞋、路跑鞋、籃球鞋等較能耐久使用的鞋類。

《聚氨酯 PU》

◎材質特性:PU為高分子聚氨酯合成材料,由於材質輕、柔軟且富有彈性,同時耐磨、耐折,而且加工容易,所以被廣泛運用在各種鞋類上
◎缺點:PU的成本較高,吸水性強、易斷裂、底易腐爛,透氣性差。
※由於台灣的海島型氣候,天氣相較濕熱,容易造成PU的分子結構,在長時間與空氣中的水分子接觸後,產生水解現象而脆化、破碎。
◎適用鞋款:由於材質輕便,普遍用在各種要求輕量的競速鞋款、涼鞋、休閒鞋等較高價位的鞋款。
由於PU材質會有水解現象,依經濟部商業司的「鞋類商品標示基準」中規範:含有聚胺酯(PU)大底易水解材質之鞋類,應標示製造年月、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乙烯 EVA》

◎材質特性:EVA具有良好的柔軟性和彈性之外,同時材質輕盈,化學穩定性良好,所以容易著色和加工成型,加上成本低廉,所以在市面上廣為使用
◎缺點:不耐久、彈性較差,只要長時間使用之後就會壓縮變型。
◎適用鞋款:由於價格低廉且材質輕便,是市面上運動鞋、休閒鞋使用最大量的材料。

因此,從各方面看來,不同材質的鞋底都有本身最大的優點和缺點,要說哪一種材質絕對好,也沒有一定,但我們可以選擇哪種材質最適合哪種鞋款,雖然近年來製鞋技術也越來越提升,各種混合材質的鞋底也很常見,所以挑選安全鞋款時,還是要以自己的職業類型上的需求,來挑選最適合的,才能發揮最大功效。

 

(Photo via Pexelx, CC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