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備國家認證的安全鞋,是購買安全鞋最簡單也最有力的依據,但是,你知道安全鞋認證的檢驗項目有哪些嗎?
  在介紹檢驗項目之前先讓我們快速瞭解一下CNS 20345跟 CE 20345。
CNS20345,CE20345
 
  CNS 20345是台灣的安全鞋認證,也是安全鞋的最高規標準,其次還有像防護鞋CNS 20346、職業用鞋CNS 20347等認證;CE 20345則是歐盟的安全鞋認證,完整名稱為CE EN ISO 20345,CE是歐盟認證的意思,EN ISO 20345則是他們使用的安全鞋檢驗標準名稱;而CE 20345因為檢驗內容較多且嚴謹,使之成為大部分國家安全鞋認證的標準依據,是全球最通用的安全鞋認證。
  那為什麼歐盟跟台灣的安全鞋認證都有20345呢?這是因為我們台灣的安全鞋認證在2015年的時候有改版過一次,當時改版的安全鞋檢驗標準是依據歐盟EN ISO 20345 2011年的版本在不變更技術內容的情況下修訂為我國CNS 20345的標準,因此他們的檢驗名稱才會如此相像,而內容也都大同小異。

安全鞋通過認證的必備/附加條件
  在安全鞋的檢驗項目中,有分為必備條件和附加條件的檢測項目。其中 CNS 跟 CE 20345 的必備條件含「保護頭、防滑、鞋面高度、耐磨、抗撕裂強度」等項目,通過檢測的鞋才能稱為「合格」的安全鞋。附加條件則包含「抗靜電、防穿刺、耐油、緩震、鞋面防水、封閉式鞋跟及鞋底紋路深/厚度」等增加安全性的功能。
  但是,不是有標示認證的安全鞋都會包含上述的附加功能,每個認證都會設定多種涵蓋不同檢測內容的安全等級。以 CNS 跟 CE 20345 為例,其安全等級就分為「SB~S3」4個等級。在下方的表格有簡單列出各級別檢測的項目,讓您能更清楚瞭解各個安全等級所具備的功能!
CNS20345 vs CE20345
補充說明:因 CNS 20345 檢測項目是依據 CE 20345 的內容修訂,所以如果安全鞋「附加條件」通過 CE 20345 檢測,經我國審查機構確認後,也算通過 CNS 20345 的認證。

安全等級不可不知的小細節
  在上述表格中,您會發現「絕緣鞋款」無法到達最高 S3 等級,因為安全等級從 S1 開始就必須通過「抗靜電」的檢測。儘管如此,絕緣鞋款仍可以加入其他如耐油、緩震、防水等等的附加檢測項目,像是IronSteel的旗艦鞋款 T-1458,雖然是只有 SB 等級的絕緣鞋,但一樣有通過耐油、緩震、防穿刺等檢測項目,同時還具備比 S3 的 WRU 鞋面防水更進階的最高規格 WR 防水。
( WRU 檢測為針對鞋面的測試,不用整雙鞋;WR 則為整雙鞋浸泡在水中 80 分鐘或走過 100 個水槽長度,滲水總面積小於 3 平分公分才能通過)
 
  所以安全等級雖然是一個簡單的參考指標,但進一步瞭解附加的檢測項目,更能幫自己找到最合適的安全鞋款。
另外,特別提到安全等級 S3 會檢測的「鞋底紋路深/厚度」,這是需要鞋底紋路深度達到2.5mm以上、厚度4mm以上才能通過的檢驗,因此S3等級的安全鞋會比較適合「戶外工作者」使用,因為紋路較深且寬,砂石較不容易卡在鞋底,也較不容易因工作環境磨平鞋底。
 
  看完以上介紹,應該有幫助您更加瞭解安全鞋認證檢測的項目了吧!未來您在選購安全鞋時,就能以您需要的功能/安全等級去詢問店員或客服,這樣選購到的安全鞋就會更加適合您的工作使用哦!
 
  另外 CE EN ISO 20345 今年有改版新的檢測標準,主要更新內容包含安全等級(最高級上調至 S7 )、防水( S6.S7 均需通過 WR檢測)、防穿刺及防滑等檢驗內容,因此未來台灣的標準也可能會有變化,且目前已經有安全鞋是通過最新的標準在銷售了,所以搶先瞭解細節也有助提升您在挑選安全鞋時的速度哦!